2012年6月3日 星期日

林毅夫

林毅夫(英文名:Lin, Justin Yi-fu),1952年10月15日生於台灣宜蘭縣,原名林正義,後改林正誼。於1978年取得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碩士,1979年擔任金門馬山連連長駐守福建金門時泅水逃奔至廈門,投共後再改回現名。

1982年,他取得北京大學政治經濟學碩士學位,1986年取得芝加哥大學經濟學博士,1993年升任北京大學教授。1994年共同創辦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並擔任主任,後任北京大學國家發展 研究院名譽院長。

2008年出任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師兼負責發展經濟學的資深副行長,與妻子陳雲英育有兩名子女,定居於北京,現為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中華民國政府(總統府與國防部等)方面則迄今堅持認定他仍是通緝中的叛逃軍官,其刑事責任並不因其取得大陸地區人民身分而得免除。

相關報導: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international/20120602/125585

對於網友批評,我的感想如下:
其實我覺得是觀念問題,他在那個時期所受的教育以致他有別於現在青年的想法。對於中國、臺灣、中共,林毅夫有自己的解釋,而他也做出了他的選擇。出生臺灣、任職軍官、投降入共,這些既成事實應該讓他受到法律制裁,但我們均無法否絕他當年投共的理想和抱負,他是為了更多人的福祉。我不苟同他投共,但我肯定他有善意目標跟與眾不同的責任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