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0日 星期日

檔車行駛中進檔、換檔教學(附圖解)

進檔,就是換檔,能使行駛中的檔車尾速提高、騎車速度變快,這是想學檔車的人必學的基本款動作。

其實也只有5個步驟啦!我已經列在下面並且用圖解了,想學得人就看一下,很快就會看完了,其實真的一點都不難~只是我的注意事項打很多,是為了解釋給大家聽,有經驗的人可以直接把各項標題看過就好。

1. 先回油放開油門,停止進油
  • ※做法:放開油門,而我是習慣往前轉,反正目的都是「停止進油」。
  • 注意事項:很多人在換檔時會很白目的給我跳過這一點,導致在進行第2步壓離合器時引擎的聲音變得很大聲,這樣很傷車!請注意~壓離合器等於變成空檔,變成空檔才能換檔;但是變成空檔的時候,不要隨意催油門!所以同理~行駛中,已經正在邊催油門邊行駛了,突然壓離合器引擎又同時白目的繼續催油門會發出極大的噪音!且記~換檔前請先回油一下~沒什麼困難~

 2. 壓離合器(沒什麼困難,就是用左手把那根銀色的離合器往下,看仔細是壓著唷!!可別到一半就放開了,這樣等等才能換檔)
第3步驟還沒做完之前,一定都要一直壓著離合器!切記~壓著離合器就是讓檔車不會熄火的方法~切記~

3. 踩進檔(野狼傳奇R 150是國際檔,國際檔的進檔動作就是往後踩,進2、3、4、5檔都是這樣換)

注意事項:進檔要循序漸進的換,請不要2檔給我踩3下一次跳到5檔,這樣等等就熄火了!做法就是2檔換3檔後,催油門等速度慢慢變高到一個程度,差不多時速55~60的時候,再從3檔換4檔;4檔要再進檔的話,差不多等時速到65~70換5檔,都是循序漸進,沒有一蹴可幾的。

※如果你想進檔,卻發現你的檔車沒有往後踩的踏板,就要用「」的方式進檔。同樣都是進檔,方法就是把腳背伸到前踏板底下,往上抬,如下圖:

如此,進檔的動作就進行一半了,繼續看第4步驟。


4. 補一點油門(也就是輕輕催油門的意思,右手握著手把,慢慢的、慢慢的往後轉……)
有騎過的人都知道,補一點油門後,引擎聲開始變大,就代表油有進去了。如果聽引擎聲聽不出來,總會看轉速表吧?轉速差不多到3000轉的時候,就要開始進行最後一個步驟5「放開離合器」。

5. 輕放離合器(低速行駛時,要輕放,不然會熄火;但如果中高速行駛,例如時速40~60時的進檔,我都放很快,幾乎可以說是一瞬間,然後機車的速度就會開始變快。)
放開離合器以後,你會聽到引擎的聲音從尖銳瞬間變成渾厚,熊熊的馬力從檔車中湧現,速度開始提升,之後就可以騎更快。

--

只要照著以上的圖片做,就可以輕鬆學會換檔(進檔)。最後再複習一下這五個簡單的步驟,像我現在做得很快以後,1~2秒內就可以把這五個步驟做完:

行駛中,準備換檔→

回油(停止進油)→壓離合器踩進檔(或勾進檔)→輕催油門(補油門)→放離合器

→速度提升,繼續行駛


希望這篇有幫助到大家,謝謝。


to be continued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