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6日 星期六

我怎麼準備警專考試

注意:本文寫於2012年警專初試放榜前,內容大多詳實、貼近真實情況記載,絕無浮誇,是一篇大致上可以信任的回憶記載。

雖然我在今年一月就印了第29期的國文、英文,但第一次寫這兩份考古題是在4月初的時候,已經是很隔了很久以後的事情。我從今年一月到四月底這之間,曾經翻過一到兩次課本,每一次看都看不到十分鐘,所以等於沒讀。

今年四月中開始,我開始狂印考古題.... 從進18期到正30期的考題,我陸陸續續印完也一份一份依序完成.... 這段時間念書都超隨性,沒有什麼系統化可言,也沒有拘束於一天要完成幾份考古題。像我有一天,當天就完成了23、24期的全部考古題,但當我寫25、26期時,已經是三天之後了.... 總之我寫考古題都很看心情如何才寫。

念書,我敢說我認真的時候非常認真念,我著重在國、英文兩科,讀了很多古文、背了《搶救國文大作戰》(99年出版的) 裡面很多重點,數學放給它死,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在一個投資報酬率很高但是我完全不行的科目上;歷史、地理我都看高三時買的準備學測用的詮達文教參考書,但到考警專當天都翻不過10次,每一次也都看不到一小時,所以歷史地理我也幾乎是憑很久遠的印象在考,在聰明、會念書的人眼中,我這根本就是亂考。

雖然國英文蠻認真念,但絕對不會到頂認真。怎麼說?我從四月底到五月二十日警專考試之間,這段時間內,我大部分的念書時間是這樣:

早上八九點起床吃早餐,開始念書或寫考古題,十二點多一點準時去吃午餐 ,然後睡午覺,通常睡兩小時吧!所以下午兩點半開始繼續念,念到五點左右,就差不多不想念了,這樣也才過兩個半小時。吃完晚餐,又是睡覺,睡到七八點起床,用電腦上FB,通常過了半夜11點、12點我才開始念,但也有提早念的時候,有的時候我十點就開始看了,反正最後都差不多看到凌晨兩點多,但不是每天,我的讀書時間差不多是這樣,算一算一天念不到8小時,過一天算一天,而且因為在學重考的原故,我也同時兼顧大學課業跟友誼,我半夜最常的活動就是跟室友或系外朋友「清談」聊一些有的沒的、與考試多不相關的事情。

國文認真看古文,《四十不惑》這本參考書我很推薦,他收錄的古文讀個大概(前提是你高中曾認真讀過,我曾認真過~ N年前),差不多就可以考警專了... 如果想拿高分一點就把經學看一看吧,唐宋八大家的作品和風格和相關佚事看一看,四大奇書背一背(雖然現在我也忘了..),儒學《論語》還有《孟子》中有關孔孟的思想複習一下,最後再把一些險字、拗口、不多見的字音字形成語看一看,我自認為就可以考不錯啦!作文我完全沒練,也沒特別看什麼文章,而我一兩天就會看看新聞,不知道有沒有幫助......... 呃我想是沒有。

英文我就專攻查考古題的答案單字意思還有背單字,但後來發現警專考古題很愛考冷門片語跟有的沒的文法,所以我後來有去看一下片語跟專門講文法的書兩三次。雖說念中興大學外文系,但我英文其實沒進步反而是退步,我根本不認真嘛... 所以就亂念,甚至是沒什麼念,考前一個星期才看一看而已......

歷史地理幾乎都是一直寫考古題,錯很多,就去看錯的題目是哪些時代的,翻參考書或課本去找答案,再把那些題目的相關知識看一看,我都這樣念.... 例如可能有幾題是在講君王跟丞相勢力及關係的,我就把《中國文化史》拿出來,把什麼三公九卿、三省六部制、一省制有的沒的看一看,背一背,甚至還順便把不相關的如:府兵制、北府兵、土斷制、租庸調法看一看.... 我念書一向非常隨性,想看什麼就看什麼,有興趣最重要..... 幾乎是完全不給自己壓力吧!所以我歷史蠻爛的.... 西方的歷史我幾乎都放給它爛了,太多太多都沒看就考了..... 地理也是幾乎沒讀的狀態就考,因為考古題每期寫一寫都差不多40~60幾,想說比較懶得準備.... 歷史寫考古題差不多36~50幾,我的程度就這樣。

數學,我完全沒看,也沒念,我寫考古題都不超過十分鐘,就是在比猜的速度快還是慢而已,一切看老天想給我幾分吧!........

我就這樣~ 度過了不到一個月的準備考試期間.... 這之間寫的考古題,國文差不多都60~65左右,英文都差不多55~65左右,整體看來,我覺得寫考古題時我就感覺我應該會考上警專.... 但應該是吊車尾上,因為我不認真我知道,但我寫過去考古題有幾期我會正取考上.... 所以我鬆懈很多很多,真的不想太認真,我只求會上就考了,就算最後一名正取進去我也爽,反正我就是想要正取.....

但是,我 5/7~5/17 這十天,幾乎都在跟朋友聊天或做其他事情居多,這十天我可以說是根本沒拿書來看..... 考前一天,我跟我堂哥半夜閒聊三小時.......

說到考前一天,我考前一天(也就是5月19日),早上去買完早餐就去家裡附近的土地公廟拜拜,我發自內心想去的,以前也從來沒這樣過,我誠心的跟老天懺悔,說我其實沒很認真念,但還是希望能考上,希望老天可以祝我一臂之力.... 也許這個還對我有點幫助吧!


to be continued ...

6 則留言:

  1. 不錯的文章,值得我們這些後輩參考

    回覆刪除
  2. 學長您好
    小弟是預備考33期的學弟
    感覺您有很多跟我的相似之處
    小弟還有一些問題想請教
    懇請學長家我FB聯繫https://www.facebook.com/jasonwubai
    感謝您!!

    回覆刪除
  3. 雖然從去年暑假想要考警專
    但四上幾乎都沒甚麼動到警專相關課業

    看完幾篇網誌
    希望自己也能考上今年警專

    不知道寫考古題是要一次寫全部相關的考古題呢
    還是當屆當屆的寫完再寫上一屆的

    回覆刪除
  4. 如果想要考警專高中的成績一定要很好嗎?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